close
隨著第七篇短文的發表,西安之旅的記述正式畫上句號。
自己希望在此為此次古都之行做個小總結。

毫無疑問,這次出遊確實令自己大開眼界,尤其是歷史知譏方面,實在增進不少。獨歷史的人大摡都不會否認,親身接觸第一手器物,是認識歷史最有效的方法。這些年,我到過了不少歷史名城,東起京都,北至北京,南及爪哇,西抵倫敦,每次遊走在這些歷史國度當中,都不自覺令人產生一股強烈的文化使命感,希望為她們做些甚麼,最終卻只換來一份莫名的悲涼。在南京的時候,歷史文化思潮很深,基本上日常生活都浸淫在濃重的歷史氣息裏,與之生息相連,所以看見當地人對文物保護做得不足(事實上已算很完善),便會很光火。不道到了古都西安,這種感覺更為強烈。記得這一次在行程中加插了觀黃河(例牌「昆水」節目)的行程,當大伙兒從旅遊車步行到河邊時,我忽爾發現路旁有個文物指示碑,碑後有塊不大不小的岩石。好奇走近一看,才知道是古代潼關城牆的遺蹟,就此被「荒廢」在馬路邊,也沒有甚麼保護,心中滿不是味兒......大概西安古蹟太多了,又哪裏顧得到幾塊爛石頭呢?

不過,若說此行最大的收穫,歷史考察還算是其次,最重要是和父親經歷了一次親子外遊。
老實說,我和父親的性格一天一地,小時候我不太理解他,對他諸多意見,一直到出來工作後,大家的關係才越加親密。不過一到外遊,去到陌生環境,我倆又經常會因小事而生磨擦,有幾次也鬧得不太愉快。所以,今次出遊西安,我決心處處耐心忍讓,收斂一下脾氣,盡量做個順從的乖孩子。然而,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的壞脾氣是無日無之的,所以此行還是免不了鬧情緒,不過就是不礙事罷了。

我想在今次同團的團友眼中,我大概還算是一個「孝順」的兒子------跟出跟入、食飯夾餸、噓寒問暖樣樣做足,相比起年紀和我差不多的那位中史教師,餐餐還要勞煩爹娘搯湯取飯,恐怕還算有出息得多------當然,若改掉偶然發發晦氣的惡習,父親大概會更高興了......

無論如何,只要父親覺得今次旅程大體上還算是愉快的,我便十分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