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此回,西安之旅遊記終於到終結篇。
今次就一次過道盡西安之行餘下的幾過景點:「一池」、「二碑」、「二陵」。

「一池」,是指華清池,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貴妃出浴」故事發生之處。
只是大家可能不知道,原來中史書經常登出來的那幅所謂「華清池」圖片,只是華清宮御湯中其中一個遺址「海棠湯」的影像------華清池其實是個極具規模的皇家大浴場!

   

華清池的行程本來在華山之行之前,但由於太過鎖碎,所以留在這裏敍述。遊覧華清宮的行程被安排在參觀兵馬俑後的下午時段,領隊先帶大伙兒在近年被打造成新旅遊點的華清宮繞了一圈,走過以前太宗、玄宗、楊貴妃,甚至一般王公大臣所用過的浴池遺址。其實就看歷史景點的角度而言,這些浴池遺址對我來說沒甚麼大的吸引力。能吸引我的,是華清宮內的五間廳,也就是「西安事變」中蔣介石被擒之處。不過,雖然時至今日五間廳窗櫺上的彈孔猶在,但國家似乎有意淡化國共之間的矛盾,驪山山腰的「捉蔣亭」,早已改稱為「兵諫亭」了。

說到驪山,這座相傳由女媧神駒所化的鬱葱靈山,其實就在華清宮園址後方。可惜是次西安之行無緣上山一行,去探一探老母廟和周幽王的烽火臺,故此只好從華清宮內遠攝這座千古名山,算是到此一遊。

補敍過華清池的行程,之後就輪到「二碑」中的其中一碑: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

說句實話,其實自己從來不知道今次西安之旅竟然有幸得見這塊中華名碑的真身。當行程踏入第四天,也就是從華山返回西安市的第二天,我才記起早上行程上還有一個參觀西安碑林的行程。父親是個書法迷,對參觀碑林當然表現得興致勃勃,但我卻興趣不大,一大早在文廟內遊走於張、懷、顏、楮諸公,甚至康、乾御書的名碑之間,品不出太大滋味,只是走馬而過。不道原來陳舊的展館中,竟然藏著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的真身。當時我看著原碑,想起中學時代中史書上的碑石圖片,又想起在崇基圖書館所看到的石碑拓本,一時間也不太能相信自己的眼睛。不過有此感覺者大概只有同團中和我年紀相約的那位老師。至於隨團的其他幾個小孩子,卻快要被那些比他們老上一千年的石碑悶死了。當然,是日到碑林能一睹「昭陵六騎」其中四騎的風采,以及唐代詩人韋應物的墓誌銘等畢世珍品,也算是意外收穫呢!

至於跟著的另一名碑,其所在位置不在碑林之中,而是在「二陵」其中一陵------「乾陵」前的則天「無字碑」!

今次到西安其實是個謁陵之旅。先前到過秦始皇的陪葬坑,今次又到唐高宗和武則天合葬的乾陵。乾陵離西安市有好一段車程,所以參觀當日早上遊過碑林後,我們先到乾陵附近用膳。用膳地點是,永泰公主墓......隔鄰的鄉村飯堂,在那兒用一頓「風味餐」------我想,大概「風味」就在於在墳丘附近用膳,可用「鹹魚香」送飯。

飯後,大伙兒就被領進永泰公主墓的抖斜墓道,走進漆黑的陵墓中探秘一番。不過老實說,由於早年維護不周,墓壁彩繪早已盡落,無甚可觀了。別過公主墓,一行人便驅車往附近的乾陵。

誠如領隊所言,唐乾陵是唐代皇陵中較特別的一個------它既葬了兩位皇帝:李唐高宗和武周聖神皇帝,而且是唐陵中唯一一個皇帝下葬後要再打開墓室葬入皇后的墓穴。只可惜至今國家仍未有意打開乾陵墓室大門,所以遊人只能在陵園內遊覽。當然,陵園中最出名的,就是記載武后功德的「無字碑」。這個碑有一個千古不解之迷,就是碑上未刻一字之用意------是功高難書乎?無功可表乎?至今沒人得知。

別過乾陵以後,西安之旅便踏入尾聲。第五天的行程只有半天,大伙兒就自費參觀新開放的漢陽陵。從秦皇兵馬俑到唐乾陵,中間補上西漢的陽陵,我們就此吃了個千年墓葬全餐。

陽陵是西漢景帝的陵墓,墓室一如其他知名皇陵一樣未被打開,所以我只能在陵丘前拍過照,便到它的陪葬坑參觀。

陪葬坑博物館設計摩登,以透明強化玻璃纖維作地板,讓人行走在陪葬坑上能居高臨下看到腳下的陪藏品。而令我最深印象的,除了發現歷史上以儉僕為名的漢景帝竟以犀牛陪葬外,還發現他和我一樣愛儲「Action Figure」!不是嗎?陪葬坑中數以千萬計的男女閹人陶俑(以陶泥作身加上木製活動手臂及金屬配件)和豬狗馬牛羊俑,根本就是原始的玩具人偶!

所以莫說今人迷玩具幼稚,我笑千年前漢景帝亦如是!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