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讀到一位中學舊友的日誌,內容說到近日再和中學的老師連繫,某老師對他噓寒問暖,某老師甚至會定時來電和他賀壽,對他關懷備至,反觀他已習以為常,從無回報之意,心裏有些歉意云云。自已看了好不感慨。

回想自已在中學時代,應該算是一個「隱形學生」,從來就沒太多人留意,跟老師的關係也是尋常過甚,所以現在肯定也沒有一位老師會記得我。反而是自已一向一廂情願,暗地裏把幾位老師視為恩師,一直就把他們掛在口邊,事實是就算我回母校走一趟,在這些「恩師」面前自我介紹一遍,他們老人家也大概想不起有我這樣一個學生在學校裏待過八年。

在我的角度而言,自已無疑是一個「棄徒」。

曾有一段時間,我對我讀過的中學有一股難以割裂的情誼------我以在那裏待過而自豪,關心學校發生的一切,會留意它的所有消息,甚至曾憧憬過回母校執教鞭。不過到了後來,這種深情已冷卻了下來。

回想到自已在港大修讀教育文憑的年代,曾經向學院上報過回母校實習的意願,不過最終未能如願,反而是另一位非校友得到了去母校實習的機會。自已當時實在萬分失望,不敢去考究母校取彼捨己的箇中原因,只是想到前一年貞信兄才回到母校授課,而隨後崗兄亦如願回到母校實習,友儕之中好像就只有我被母校撇棄,負面感覺一時間都湧上心頭。那時自己會想:是不是母校嫌棄我讀城大丟臉?還是因為我做錯了甚麼而為人所離棄?......思前想後,曾經久久不能自己。

到後來找工作,曾投信到母校自薦,也應徵過母校的好些職位,可惜均石沉大海,甚至連一次面試的機會也沒有。身為一名校友,有時着實覺得母校不免太薄情。不過後來想想,作為一名一直對學校亳無貢獻,又昧於人事的「隱形學生」,這種待遇其實應該是意料中事。細思及此,對母校的觀感又漸漸好了過來。

及至此刻,我想我依然心愛我的母校。

而這種備受冷落的遭遇,亦成為了自已教學的一大警惕。

雖然,我從來沒有受過老師們的特別關顧,更沒有老師打過電話來替我祝壽,但我大概仍行有餘力做個關心孩子的老師。

我不知道我做得夠不夠好,但我的確不想讓孩子將來有我今日的遺憾。

朋友,
我沒有你的幸運,卻自信有力填補孩子的不幸。
你既然比我幸運,還有甚麼令你懷疑自已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