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約了幾個剛剛中五畢業的舊生吃晚飯,然後一直談論到子夜過後才離開。

他們都是在初中時我教過的舊生,由於大家較為投緣,所以閒時我們都會約出來見面。今次會考放榜,他們的成績不理想,對前景十分迷茫,我便藉飯聚了解一下他們的情況。

基本上,這班孩子有兩種不同的取態。一類人對自已的前途考量得不太仔細,結果一遇到大風浪便茫然不知所措;另一類卻考慮得太仔細、太現實,有些杞人憂天。對我而言,兩種情況都不是好現象,同樣令人擔心。

不過,我可以幫他們的著實不多。對於謀出路的問題,我較傾向由他們自己決定。事實上,他們手頭上的升學資訊比我還多,煩不著我去指手劃腳。何況現實是「分數說明一切」,不夠分就「此路不通」,我也沒有能力去改變這個事實。因此我能做到的,就只能疏導一下他們的情緒,開解一下他們的鬱結。我知道這樣做大概無助於解決問題,但我只想透過這些行動去表達一下自已的心意。自私點說,這樣能讓我好過點。

令人無奈的是,席間不但令我了解到他們學業上的困境,甚至還不幸被我得悉他們之間有人正在沉淪毒海。那一下子,我的心猶墮冰窟,傷痛欲絕。我不禁自責:「是不是我對他們管教不嚴才令他們走上歪路?」

隨後,我又接到一位母親的電話。在話筒的另一端,是夾雜著飲泣聲的連串欲言又止。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席間其中一個孩子的母親,因為太擔心孩子的情況,和孩子起了衝突,特意來電問我如何處理。在我心目中,那孩子一直是一個懂性、善良的孝順兒,因此我初時以為這次衝突只是受到會考打擊後的反常行為。怎料理解過後,我發現孩子還有很多不可告人的隱衷,當中牽涉了太多家庭、經濟、友情甚至毒品的錯縱關係,一時間我亦對他進退維谷的處境束手無策......

最後,我只能白白看著他帶著滿腔愁懷,無助地回到殘酷的現實處境中,自已甚麼也做不到......

面對他們,我覺得有責任不容許自已繼續沮喪。

不錯,我亦面臨困境。

但我不能讓自己輕易倒下。否則我將無從說服我的學生在逆境中更要自強。

我知道,我失敗、我運氣不佳、我連連受挫......

但對不起!我好歹還是個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